top of page

每個月惱人的那些小事-經痛


月經真的是讓每個女生又愛又恨,年輕的時候希望他不要來,每次來就肚子痛不舒服

,影響到正常的生活,年紀大一點卻又希望它不要停,感覺很像停了之後就變老了一樣!🤦‍♀🤦‍♀

女孩子每個月總是有那麼不舒服的幾天,經痛的原因很多,從現代醫學的分類大致分為兩種

*原發性:沒有明確病理性的疾病,但可能因為子宮內膜受到前列腺素刺激引起收縮反應,導致

疼痛。

*繼發性:因為周圍器官病變所造成,例如常見的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、子宮肌腺症或骨盆

腔發炎…等所造成的經痛。

依中醫的觀點,經痛又可分為寒熱虛實等,各有不同的證型及病因病機。而不論虛實的原因都可能造成氣血運行不暢,進而產生血瘀、血滯,「不通則痛」。

脾虛、氣血虛損:常見大病後或脾胃虛弱,造成氣血虧虛,對骨盆腔臟器的濡養不夠所致。 經來下腹隱隱作痛或有下墜感,易腹瀉疲累等。

肝腎虛損:可能是先天本虛或多產所致,經來經後小腹綿綿作痛,容易腰痠等。

寒凝:現代常見,因多食冰涼或經期受寒、淋到雨等造成,經來下腹冷痛,經血排出不順。

肝鬱:情緒或壓力造成肝氣的疏泄不順,進而導致氣滯。臨床上這類型的女孩子容易在經前 出現乳房脹痛,經來下腹脹痛,有血塊等症狀。

濕熱:骨盆腔、泌尿生殖道的感染,造成下腹疼痛甚至有灼熱感。

最近有位年輕的25歲 B小姐前來求診,她每次生理期來總是痛不欲生、臉色慘白、冷汗直流、四肢冰冷,止痛藥一天吃好幾顆了,但只是減輕一些疼痛而已,婦產科檢查診斷為子宮腺肌症。 因為還年輕想要懷孕生子,遂選擇口服藥物及注射柳菩林來讓子宮內膜異位組織萎縮,以減少復發的機率,但卻有更年期潮熱盜汗的副作用,讓B小姐更是難受。 經過幾次治療之後,經痛就獲得到控制,抽血檢驗數值也回到正常範圍,每個月的生理週期已不再像惡夢那樣令她恐懼。

建議如果有經痛症兆的女性可以先至婦產科檢查有無器質上的病變,如內膜異位、腺肌症、子宮肌瘤,或是急性的卵巢扭轉等。再配合中醫的治療,調整體質,改善生活品質。

平日保養: 1. 不碰冰冷飲,尤其生理期前一周開始,瓜果生冷之品也不宜。 2. 平日多運動,尤其是訓練核心肌群,除了健康、維持體態,也能增加腹腔及骨盆腔的循環。 3. 生理期時注意保暖,可以在下腹部及腰薦部做熱敷,也可助於緩解疼痛及不適感。 4. 平時盡量不要熬夜,保持作息正常,尤其是生理期間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