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濕疹上身的四大因素

皮膚包覆著全身,就像一道城牆,是抵抗外界物質的入侵的第一道防線,因此很容易會有所損傷,若是頻繁的被外來物刺激,又加上壓力、生活作息紊亂,使得皮膚損傷速度大於修復速度並引起發炎,現代人生活不規律,加上過度精緻的飲食,導致皮膚常常會出現濕疹症狀。

濕疹屬於皮膚真皮淺層和表皮發炎的病症,與遺傳、環境、飲食習慣、或生活作息等因素影響有關,急性發作時可出現紅疹、汗皰疹、脫皮等不同型態,搔癢無比,並且常伴有組織液的滲出,讓人感覺到濕濕黏黏的。若是在急性期沒有進行適當的治療,或自行用錯誤的方式止癢(如:用熱水澆燙患處),則容易讓皮膚的發炎狀況不穩定,反覆發作,病程遷延而進入慢性期,由於反覆的發炎,患處便開始出現乾燥皸裂、增厚、苔癬化及色素沉澱的現象。患處搔癢時,不宜大力搔抓,因為濕疹傷口本身就已經不易癒合,搔抓會使皮膚發炎加重,更擔心後續會引起

感染。若是搔癢難耐時,可以用適當的拍擊來減輕癢感,但不要用力過猛,以免造成皮膚二度損傷。

就中醫觀點,濕疹上身的四大因素:

1.濕重:由於環境潮濕悶熱,無法有效率的出汗及蒸散汗液,體內滯留的濕氣難以排出而誘發。

2.脾虛:脾虛使得身體內部的水液代謝機能變差,使得水濕容易滯留於體內。

3.血熱:若時常熬夜晚睡、作息不規律,或經常食用燒烤、辛辣、油炸等性質燥熱的食物,容易形成血熱體質,除了誘發濕疹的產生,也容易讓皮膚的發炎情況不易穩定控制。

4.外來風邪侵襲:以現代西醫的觀點,相當於接觸到刺激物質或是過敏原,當大量、頻繁地接觸,便容易引起皮膚的損傷以及免疫系統的反應而導致濕疹。

濕疹的治療在急性發作時首重解毒利濕,慢性期則著重於健脾、潤燥。若有易發濕疹的體質,除了可以就診中醫,請中醫師評估診治及用藥之外,平時也可利用飲食來輔助濕疹的治療:

1. 三豆湯:綠豆、黑豆、赤小豆各30克,適量水熬煮後,加入少量冰糖即可,有助於利濕解毒。

2. 四神排骨湯:排骨200克,薏仁、蓮子、芡實各20克,茯苓、山藥各五片,加入適量的鹽和米酒後熬煮,有助於改善脾胃機能,排除體內多餘水分。

最近有一位患者陳先生,剛進入餐飲業一個月,工作長時間待在濕熱的廚房環境中,清理收拾需要經常使用清潔劑,雙手手掌幾乎都處於潮濕狀態,雙手皮膚開始變得粗糙、脫皮、紋路加深,嚴重時脫皮處還會發紅、刺痛,甚至是搔癢到難以安睡。陳先生來診時,患處除了紅癢、脫皮外,還伴有組織液滲出,手指端的皮膚也因為發炎變得很薄、指紋模糊。經中藥治療後,配合工作時的保護措施,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,雙手的症狀已經改善許多,搔癢刺痛緩解,脫皮處也逐漸修復癒合了。

濕疹的治療並非是一朝一夕的事,除了經由合格中醫師的診治用藥,在生活上,要避免頻繁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;勿食燒烤、炸、辣、魚蝦蟹,或冷飲、濃茶、咖啡、酒類等;衣被不宜使用絲、毛、化纖等織品;也應避免精神緊張、過度勞累;保持心情愉快,睡眠充足,大便通暢;秋冬季節時更要注意皮膚的清潔方式,並施予適當的潤澤,濕疹才不會反覆發作喔。



bottom of page